别云

不懂

随笔6.sorrow

  爷爷家的卫生间要重新装修,于是爷爷便搬来我们家了。

  老人家八十七岁,算得上高寿,只是奶奶走的有些早了,他老人家自己一个人实在是有些落寞。

  想起当时,我还在小学,奶奶走的时候是老师告诉我说,妈妈给老师打电话让我去见最后一面,于是请了两天假。

  火化时,我清楚地记得身边无一不是泪流满面,无一不是呜咽凝噎,无一不是潸然泗涕。可我自己竟感不到半分的悲伤,我试图挤出几滴眼泪,可眼睛这时又不争气,没办法只得低下头去。

  回去的路上又撞见了车祸现场,红色的浆液淌的满地。

  大概那时候并没有认识到死亡真正的意思,只知道以后再也不能见到那个看起来很凶却很温柔的奶奶了,她总是惯着我。她年轻时也并不容易,几经辗转后做了筛金的人,这时候人生也过去了大半。不过她的三个女儿一个儿子都很优秀很出色,她大概会感到很欣慰吧。

  说回悲伤。

  林夕在《富士山下》中写到“何不把悲伤感觉假设是来自你虚构,试管里找不到它污染眼眸。”这句话 来自于 Can not identify sadness through test tube .他说悲伤这种东西无法从试管中提取出来,所以它不是真实存在的,而是你虚构出来而使你难过困扰的,不应让客观并不存在的事情缠住你。

  我想是的,亲人,朋友,身边的人离开了,也就回不来了,这时悲伤并没什么用处,何必让它来叨扰自己呢,不如开开心心地走走,迎接照常升起的明天的太阳。

  但也许,我们有时可以发觉悲伤的踪迹。近年来,脑科学逐渐与心理学相连接,让心理治疗有了可以看得见的客观事实。科学家发现长期焦虑、抑郁等情绪障碍的人,大脑和正常人相比发生了改变。大脑具有可塑性,就是长期这么想、这么做,那么久而久之,就搭建起了固定的神经元。

  心情不好一般是肾上腺素多巴胺、内啡肽等激素分泌增多或减少导致,常为下丘脑-垂体-肾上腺素轴和下丘脑-垂体-甲状腺轴等功能异常。

  也就是说,悲伤有时可控,有时不可控而进入一个恶性循环里去。

  但人的主观是完全在于自己的,只要敢于接受,面对,正视现实,就不存在悲伤一说,而我们的“悲伤是虚构的”也就成立了。

  然,以愉悦的心灵和开放的态度开启生活,保持乐观,对所有人和所有事都积极、坦诚以待。中岛敦在《山月记》中写到“其实,任何人都是驯兽师,而那野兽,无非就是个人的性情而已。”驯服自己的心,也就驯服了自己,放开了缠绕自己的名为悲伤的锁。

评论